Mar

【aph安东尼奥生贺】回忆

    在我的呼吸停止之前,许多回忆涌进了我的脑海。
    我想起我那令人头疼的女儿胡安娜,想起我的丈夫和女婿无尽的勾心斗角。我想起继位为女王的时候心里的激动,想起收复最后一块失地时的自豪。
    我也想起在我还是一个十岁的小女孩的时候如何学习宫廷礼仪,想起那天下午厌烦至极的我如何溜了出去,想起我所闻到的玫瑰,想起我听到的鸟鸣。我还想起自己第一次遇见那个奇怪的家伙的场景。
    
    “你应该有个名字,”小女孩嘟起嘴,把刚刚学的淑女礼仪丢到脑后,“你不可能就叫‘西班牙’。”
    “这就是我的名字。”他歪着脑袋看着这个傲气十足的小女孩,突然想逗逗她。
    “那么,‘西班牙’先生,”小女孩的眉头皱了起来,显然对他的答案非常不满意,“你是他们派来抓我回去学习那些讨厌的舞步去应付那些无聊的宴会的吗?”
    “为什么这么想?”西班牙问道。
    “你穿的就像宫廷侍卫。”她又上下打量了一下这个男人,以证明自己的判断。
    西班牙强忍住笑,对她说:“那假如我不是呢?”
    “那么,我们可以交个朋友,”她露出这一段对话以来的第一个笑容。她伸出了手:“你可以叫我伊莎贝拉。‘西班牙’先生。”她加重了他的名字。
    “很荣幸,伊莎贝拉。”他吻了吻她的手背,“我是安东尼奥。”
    “嘿!你刚刚还说自己就叫‘西班牙’呢!”
    “那的确是我的名字,”他耐心地解释道,“但那是用于外交和礼仪的。而你刚刚说了,我们是朋友。”
    “那你为什么要叫‘西班牙’?”
    “因为我就是西班牙。”
    “你把简单的问题弄得复杂极了,先生。”伊莎贝拉摇了摇头。
    “我是西班牙的化身,我代表西班牙而活。我存在的目的,就是好好活下去,保证这个国家不被消灭,保证我的国民幸福安康。”
    
    后面他说了什么呢?我又接了些什么?
    我的记忆开始模糊了。
    又有些画面涌了进来,我尝试着抓住它们。它们好像别人的生活一样,陌生得好像和我毫无关系。
    我看到安东尼奥在练兵场上训练士兵,我看到他教那个叫人费神的罗马诺学西班牙语,我看到他挺身而出站在土耳其面前,我看到他弹着吉他混在游行庆祝的队伍里。
    西班牙?
    西班牙。
    安东尼奥,他也是西班牙。
    我在决定踏上收复失地的战场时,是这样想的吗?
    我不记得了。
    所有的画面飞快的从我身边略过。现在我站在一片黑暗中了。
    “伊莎贝拉?”我听见了安东尼奥的声音。我的眼皮很沉重。我没有力气睁开眼睛去看他。我静静地听着他轻轻叫我的名字。
    “伊莎贝拉。
    “我的女王,请您听我说。
    “我不是第一次目睹我的君主的死亡。我在他们面前一直以‘西班牙’自居。我是西班牙,也是西班牙最忠实的臣民。与您也是如此。
    “但我和您做了约定,十岁的您。您是我的朋友。
    “所以,请您听我说。”
    他的声音很轻,很柔。我没有力气睁开眼去看看这个从我十岁起就一直未变化过容颜,数百年来一直如此的家伙。
    “我是西班牙的化身,我代表西班牙而活。我存在的目的,就是好好活下去,保证这个国家不被消灭,保证我的国民幸福安康。我是这样对您说的。但是,对于西班牙来说,我能做的微不足道。我无法改变西班牙本身的命运,我只能辅佐它的君主。
    “您的行为,有些将流芳百世,有些则民生皆怨。我敬佩您的踏上战场的勇敢和给予那个年轻水手机会的冒险精神,也痛心于您残忍迫害异教徒的手段。但我什么也无法改变。您和西班牙的人民才是它真正的主人,是你们在左右着它的命运,我的命运。
    “至于你所有的一切,都将留给后人评定。现在,你可以休息一会儿了。”他的声音越来越小,越来越轻,像幻觉。
    我看到了最后一个场景。
    
    “那么,你是人吗?”
    “是,也不是。”
    “不,你就是人,”伊莎贝拉突然急躁起来,“你和我一样吃饭喝水睡觉生活。你就是人。”
     安东尼奥挠了挠后脑勺,没有说话。
    “那么,你有生日吗?”
    “早就记不清了。”
    “那么就定为今天!因为是我告诉你,你有‘生日’的!”伊莎贝拉无比快乐地宣布了自己的这个重大决定,“对了,等一下!”不等愣在原地的安东尼奥还有什么反应,她马上转身跑掉了。
      她回来的时候,手中拿着一个番茄。
     “生日快乐,安东尼奥!”她说,“作为人,你必须有一个生日。以后每年,我都会给你过生日。”
      她把番茄塞到他手里,“这是我去年种下的。只有我知道它在哪。这就是你今年的生日礼物!”
      他看看她,又低头看了看手中的那个透着新鲜和香气的番茄。
      他突然大笑起来,连树叶似乎都在和他一起沙沙地笑着。
     “谢谢你,伊莎贝拉。”
    
     “真的...谢谢你。”
    安东尼奥吹灭了生日蜡烛。

评论
热度(9)
< >
我喜欢爱。
< >
© Mar | Powered by LOFTER